关于做好2021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1年04月26日 10:03 罗红芳 点击:[]

关于做好2021年度教育教学改革

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处(室)、系(院、部、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任务,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开展我校2021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教改革,聚焦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关键环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创新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新举措,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立项范围和数量

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分为常规项目和青年教师专项两类,以教学一线人员、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以实践、应用为主要特征,以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能力、教学质量为根本目标。立项范围参照《2021年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见附件1)。

2021年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数量根据实际申报数量及专家评审意见最终确定,并择优推荐项目申报2022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项目要求

1.申报项目应具备一定的教学改革基础、环境和相应条件,在人员、财力、政策上应有相应的保证;教务处将按照项目分类对立项建设的教改项目给予经费资助,各部门按照不低于11标准预算配套经费。

2.项目应从我校教育教学的实际出发,研究目标明确,设计科学合理,改革路线清晰,改革举措切实具体;注重实际应用,从教学一线中来,研究方法和实践途径可行,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实用性。鼓励由各教学单位以专业大类为主线,集专业调整、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等改革于一体的系统研究。鼓励跨教学部门联合选题申报,避免教师或各系单兵作战

3.已列入省部级、院级有关方面立项课题的,不再申报。与已批准立项的省部级、院级项目属同专业、同类型,且无新思想、新发展的,不再申报。已立项研究较多,或已有较为成熟研究成果的,如无创新发展,原则上不再立项。

4. 真正开展科研探索,严禁学术造假。

5.本次教改项目立项建设周期为两年。

(二)项目主持人要求

1.项目研究工作实行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必须对所申报项目的相关问题、国内外教学改革研究动态、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相关政策有深入了解;曾做过相关课题的研究,并取得过一定研究成果。常规教改项目主持人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为专业带头人,青年教师专项教改项目主持人专业技术职务不限,同等条件下获得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以上教师优先。

2.鼓励一线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积极承担或参与教改项目研究。各部门申报项目,一线教师主持的不得少于总数的70%。项目团队成员须为实际从事教学研究与实践且有具体贡献的教师。团队内部分工明确、研究方向稳定,符合每个人的专业特点和所从事的工作,避免搭顺车现象。各教学部门要做好动员与统筹,支持组建优秀团队,形成教学研究与实践的集团军

3.一个项目主持人不得同时兼多个项目的主持工作,同一项目不得多头申报。

4.项目负责人和参与人原则上不超过5人,多部门联合申报的项目参与人原则上不超过7人。

四、项目分类

本次教改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大类。重点项目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前瞻性:对我国及陕西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趋势有明确的认识,对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引领作用和理论指导意义。

(二)实用性:能有效解决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三)创新性:理论研究有突破,实践探索有新招,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有新的推动作用。

五、申报办法

(一)申报单位

以部门为单位申报,多部门联合申报的项目需明确主持部门。

(二)申报材料

1.《延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一式1份;

2.《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见附件3)一式3份,每个项目申报材料用厚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面复印件;

3.申报书中涉及的论文、教材及教研、科研、获奖情况等支撑材料一式1份,由各申报部门负责审核并加盖公章后与申报书一同交教务处。

(三)申报方式

请各部门于2021513日(星期四)前将所有纸质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9号楼412办公室,并将附件2和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azyjwc@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惠晓红   电话:8231083  

附件:1.2021年度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2. 2021年度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3.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2021421

上一条:关于开展学院2018教改延期、2019教改、2020思政专项教改结题验收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遴选首批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通知

关闭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57号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