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向伟主持的科研课题荣获一等奖

2010年06月07日 21:26  点击:[]

作者:高 文时间:2010-06-07点击数: 1392

景向伟主持的科研课题荣获一等奖
由我院石油工程系系主任景向伟副教授主持的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2007—2008年度立项职业教育科研课题《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研究》,在陕西省教育厅最近组织的评审中,荣获一等奖。在3月13日于西安举行的2007—2008年度陕西省职业教育科研成果表彰会议上,景向伟等获奖课题的主持人受到了表彰。
课题组成员还有徐建明、郑芝霞、冯学起、宋琳、刘延华、王素珍、李海军和李强等,都是财经信息分院长期担任学生管理和招生就业工作的领导和教师,他们对职业院校的学生就业问题有着切身的体会、认识和思考。2007年,他们选定《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研究》这一课题进行申报,被确定为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2007—2008年度职业教育立项科研课题。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成员既有分工,又有协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为课题研究的顺利完成做出了贡献。课题组深入细致地对我院财经信息分院毕业生以及近七年在延安市十三个区县和近三年在榆林市报到的职业院校中高职毕业生的就业数量、就业质量等状况进行调查分析。调查分析了延安市三大产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状况。研究了市政府和各区县近年出台的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搜集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以及上述地区如何通过发展职业教育来促进就业的经验和世界经济发达国家如德国、美国、日本、瑞士、新加坡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模式以及他们通过发展职教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通过上述调查分析研究,为研究提供了有力的论据,然后运用归纳法进行论证,形成了解决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结论。提出了进一步提高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应采取的对策,寻找出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自然条件落后、企业总体数量少、效益不太好、就业压力较大的欠发达地区就业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改进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办法,为当地政府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为职业院校改革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法、加强就业指导工作提供了理论参考,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对解决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也能为政府制定有关政策和为职业院校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提供理论依据。
在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举行的2007—2008年度陕西省职业教育科研成果表彰会议上,景向伟代表课题组介绍了本课题在研究过程中的一些具体做法和体会,受到了与会代表和教科所领导的好评。本课题的顺利完成,为我们今后开展课题研究和科研管理,通过课题研究促进学院的发展和教师的发展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           (高文)

上一条:科研处举行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印发 《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

关闭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57号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