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没有月光的夜晚

2010年07月04日 17:24 薛 雷 点击:[]

又一次失眠了,我被迫走进了久违的书房,打开了电脑,脑海中思绪万千,手不由自主地开始敲打键盘,心中的淡淡忧愁如阳光一样洒在屏幕上。

仔细想来,我已经半年时间未曾动笔写文章了。对我而言,写文章就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写文章,让烦躁的心平静下来,让心随着键盘声变成跳跃的音符,调整自己的心态,换一种心情面对明天的太阳。

今夜,天空中漆黑一团,没有风的声音,没有汽车的声音,仿佛整个世界凝滞了。我喜欢这种场景,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自我,一个喜欢静寂与沉思的人。我喜欢这样的夜晚,尤其是有月光的夜晚,因为那样我可以接着皎洁的月光,眺望远处的山和故乡。但不知怎么了,今天,我却格外的喜欢这个没有月光的夜晚了。

记得97年的那个夜晚,同样是没有月亮的光临,我独坐在老家的院落里,倚着院内的梧桐树,心情格外沉闷。原因很简单,我高考落榜了。这对一个农村孩子而言,意味着去城市生活的大门关掉了。多年的梦想破灭了,心里忐忑不安。望着天空,只恨自己命苦,怎么一点都不争气。正当我对着天空发呆的时候,眼前突然一亮,仔细看去,只见母亲端着蜡烛过来了,不住地催凑着让我回房间,“快回去,看书去吧!不行再复读一年,总会有回报的。”母亲充满深情地说,母亲一句话惊醒了我,看着屋内满架的书,我真的不敢想象,如果我不继续读书,一个在地里干活的我痴迷于读书简直是笑话。我还是无法割舍与书的情谊呀!于是,我走上了复读的生活。那一年,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习中,心里默念着“笨鸟先飞”的俗语,每天晚上都在大操场上读书。冬天里,住在没有任何取暖设施的宿舍,忍着寒冷,点着蜡烛,照样开着“夜车”,度过了不知多少个无月的夜晚。98年的夏天,我也迈入了久违的大学校园,开始了梦想的第一步。

工作以后,2003年的冬天,我曾带着学生在富平实习过两个月。我们住的是实习单位刚盖好还没装修好的学生宿舍,也没有任何取暖设施,仅仅就是一块光床板。在我的印象中,那年的冬天很少有月亮的出现。及时偶尔有月亮的光临,也无法透过用报纸糊的窗户。在那些个没有月光陪伴的夜晚,我坚持每天看望一次值夜班的学生,查一次考勤。为了让学生的生活丰富多彩,我自己买来电炉子,同学们围坐在一起,煮着方便面,回忆着校园里的轶闻趣事,师生之间也没有了任何沟通障碍。就是在那样的夜晚,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别样师生的情谊。

今天,我失眠了,我辗转反侧,始终无法将自己带入梦境。坎坷的生活经历,让我已经磨练出了不凡的毅力。我又一次遇到了无月的夜晚,这个夜晚让我无心睡眠。我的心的确有些激动了,在过去的一年里收获比较多,一个原本只能在讲台上谈天论地的我,竟然也有了机会参与编辑教材。在近3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和同事们列提纲、找资料,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无月的夜晚,终于拿出了初稿。更让我感动的是,我们的领导也在百忙之中全程关注了编辑工作,每一页上都布满了修改意见,哪怕一个标点符号都反复推敲。3月的一个夜晚,又是无月的夜晚,我意外地接到了印刷厂的电话,我们那本修改了21稿的培训教材已经付梓印刷了。    

欣喜之余,我特地给自己泡了杯咖啡,望着黑漆漆的夜空,心中些许郁闷一扫而光,对着夜空,凝视夜空,遥想那嫦娥居住的寂寞广寒,我愈加觉得无月的夜晚格外亲切

上一条:佛坪菜豆腐
下一条:佛坪菜豆腐

关闭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57号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