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村 路

2010年07月04日 17:31 王佃印 点击:[]

校园附近有一条僻静的小路,绿树茏葱,杂草丰茂,野趣十足,没有飞驰的车辆,不见熙攘的人流,一条小路在沉静中蜿蜒伸向远方,偶尔传来几声婉转的鸟鸣,心旷神怡,空灵透顶。徜徉在小路上,远离了市井的纷扰与喧嚣,远离了现代化的烟尘与浮躁,清新自然的田野气息,曲径通幽的山水清凉,让我的思绪飘的很远,忽略了时间原来在流逝,一条普普通通的小路,充溢着太多乡土的味道。

路边生长着一株株高大的树木,杨树、槐树、柳树,春末夏初,淡淡的夕阳下,摇曳着鲜绿的光影。路边墙角的背阴处,长满了一丛丛的杂草,平凡的叫不起名字,却是童年田野里司空见惯的那一种,带着雨后的清新,带着水气的湿润,翠绿的一片,泼辣、奔放、热烈,展示着这个季节最动人的色彩。纤细的枝干舒展成了大树的模样,繁密的开满了星星点点的小黄花,正是古人所云:“苔花似米小,也学牡丹开”。幼年的我们最喜欢和伙伴们在田埂上捉蚂蚁、捕蝗虫,这种草儿就在我们身边的一块块地头上,勾勒着一副静谧祥和的田园画面,编织出乡村娃娃纯真的童年往事。年年岁岁,它们就在这不起眼的幽静角落里,自由烂漫,荣枯开谢,与世无争。阔别家乡多年以后突然邂逅这在田野里常被拔除的野草,却有了一种难得的亲切,它们是田野的精灵。

一阵山风吹过,树叶开始了一阵舒缓的哗啦啦的响动,开始了自然界最美妙的吟唱,变幻出了世间最动人的华彩乐章,这是天籁之音,它拂去了世间的尘埃,也涤荡出一片澄清明净的心境。驻足聆听,静谧的气氛油然而生。我们仿佛可以用心与自然对话,感受造化的深沉与博大,在世间最玄妙深奥的哲理中陶醉。风与叶的变奏是那样的和谐从容、悠远深邃,象万顷波涛涌动,象绵绵细雨洒落,这动人的旋律描绘出一个熟悉又温馨的画面:星河闪烁,树影婆婆,吃过晚饭的一家人围坐院中,和近邻好友们谈天说地,爽朗开心的笑声随那阵阵的清风飘向夜空……

秋风吹木叶,还似洞庭波。过往的一切只是岁月长河里的一道道涟漪,把那一晃而过的美丽悠悠的荡入我们的记忆,它象慈母手中的绵绵长线,无论你远在千里万里,都断不开那份暖暖的依恋,它把一种缘自地缘和亲缘的观念在一代代人的血脉中深深积淀,成了千百年来的羁旅行人、征夫游子身上一个永远解不开的重重心结。

 

上一条:生活在别处
下一条:没有月光的夜晚

关闭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57号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